走過三歲三,佳佳在成長上也有大進步喔!


1.獨立入睡並一覺到天亮
  三歲二的佳佳已獨立入睡,但半夜起來如果沒有爸爸或媽媽在身邊仍會大哭;而這個月,因為Eric和
  我得輪流到外地上課以增加心靈資糧,所以都無法陪著她睡,這正是個訓練她自己睡覺的好時機。
  Eric要出門前和佳佳溝通著:『爸爸要去Viajar(葡語:旅行),你要自己睡,因為媽媽要照顧若
  琳,而且半夜沒有媽媽在身邊也要繼續睡,不可以哭哭,會吵到妹妺好嗎?你長大了,要和巧虎一
  樣,不用依賴爸爸媽媽了!如果你表現好的話,爸爸回來再買小喇叭給你!』(小喇叭是佳佳完成集點
  遊戲的禮物,因為我們要出遠門所以沒空買給她)『好!』,經過兩個星期,佳佳已可以獨立一睡到
  天亮,真是太開心了~

↑願望貼紙集點卡,這是出自於Eric的點子,為鼓勵佳佳聽話並遵守日常生活常規而想出來的集點遊戲,每集十個貼紙就完成她一個願望!這個奬勵方法還蠻有效的,幫助佳佳獨立完成很多事,如:吃完飯就得刷牙、每天讀ㄅ ㄆ ㄇ、吃早餐、自己吃飯...,也聽話許多~


2.背完ㄅ ㄆ ㄇ 37個字母 
  起初硬生生的教佳佳背著ㄅ ㄆ ㄇ,不僅是她覺得乏味沒興趣,連我都教得很挫折,於是上網找相關
  有助於學習的材料,還好有找到網友分享的教育部這套資料,它結合日常生活物品圖案聯想法,用
  了這套教材後,不但引起佳佳的學習意願,也讓她在短時間內就將37個字母都記起來了。

  不過這教材中有一些物品是佳佳還沒學到的,所以她很難聯想,如「ㄚ」就是以發芽的圖案做聯想,
  但佳佳並不曉得什麼是發芽?為了幫助她記憶,於是我帶著她一起種綠豆,這種綠豆的過程令她新奇
  又興奮, 每天早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看綠豆芽的生長狀況,自從親身體驗到種綠豆芽後,佳佳
  很快就把「ㄚ」〉記起來了!

                                                                                      

  想自己在家教小朋友發音的朋友可以上這個網站看看!
  http://plog.tcc.edu.tw/post/340/703

3.站著洗頭 
  隨著佳佳越來越大,抱著她洗頭已成為我很大的負擔,Eric覺得得訓練佳佳站著洗頭,在Eric的耐
  心引導下,佳佳已經克服站著洗頭的恐懼了~謝謝Eric,平常雖不太干涉我教小孩的方式,但當須要
  幫 忙時,總會出一手,讓我輕鬆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錦上添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