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香別名:藿香、印度薄荷、過手香、到手香。
屬唇形花科多年生草本,主要產於馬來西亞、巴西、中國和印度。
為一般家庭經常栽培的觀賞藥草,葉肥厚脆嫩,對生,廣卵形,
先端鈍圓或銳,齒狀緣有點上捲。左手香株高約15~30公分,
全株密被細毛,具強烈特殊辛香味,是一種好的中藥材。

左手香主要繁殖採扦插法,春、秋季為最適期,成長迅速。
栽培土質以疏鬆肥沃之腐質土或砂質壤土最佳,排水需良好,
耐蔭、耐旱,性喜高溫。施以摘心可促進分枝。可作為飲料、芳香劑、藥用。

根據古籍記載,「左手香」有預防感冒的功效。切碎搗碎加醋混合搓揉後,
聞嗅其香味,或泡在醋中喝,皆可增強身體抵抗力,以防感冒發生。
民間偏方把左手香生鮮嫩葉或心葉摘下洗淨,與幾粒鹽巴放在嘴裡銜幾分鐘,
即可減緩咳嗽喉嚨痛與聲音沙啞。
新鮮左手香汁液對於擦傷、刀傷、燒燙傷、蚊蟲咬傷、無名腫痛、疔瘡、
耳朵發炎、喉嚨痛、腫毒、跌打損傷等有效。對皮膚也有相當大殺菌效果,
像是脂漏性皮膚炎、濕疹、粉刺、過敏、皮膚乾裂、頭皮的毛囊炎。
用左手香泡澡,可以美白皮膚、消除疲勞、去除各種皮膚癬。
左手香的香味特殊,大概聞過就不會忘記。葉子有點肥大,呈上面有細細絨毛,摸起來粗粗的。直接把他整隻插到土裡就可以活了,是很好養植物!!



在若琳的反覆濕疹下,全家人都照料的很疲累!有天,我阿爸突然說,左手香有消腫消炎的功效,叫我到後院去摘來幫若琳洗澡,起初我還抱著懷疑的態度,在經過上網查詢後得知左手香的確對皮膚炎有很好的功效,在試洗完之後,若琳的臉就消腫好多,雖然無法根治她的異位性皮膚炎,但每天用左手香泡澡再加上勤擦異位保溼乳液,讓她的症狀減輕不少,現在,即使由於衣服磨擦又引起紅腫,也不再像以前那樣會擴散又很難好!

現在除了若琳外,佳佳也用左手香泡,澡,因為她的皮膚也很敏感,只要天氣一悶熱流汗就會癢!還好左手香在巴西算普遍,很容易拿得到。用左手香幫小朋友們泡澡,不但改善皮膚炎,且省下香皂錢,真是經濟又實惠~

我的用法:巴西左手香品種葉大,所以通常只用一片,經手揉搓出汁液,將汁液混入洗澡水中即可,有皮
     膚炎者,洗澡水温不可太高!


*治療耳朵發炎的藥草種類不多,「左手香」是常見而且效果最好的一種,小時候我常有耳炎發生,我阿
 母就常摘左手香加塩巴揉搓出汁液往我耳內滴,真的很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錦上添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