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佳佳尿急的直跳腳,當時我在顧若琳,無法帶她去,於是我請她找阿嬤幫忙,但她堅持一定要我帶她去,我叫她去請阿嬤來看著若琳,
她一到廚房叫著:『阿嬤,你去顧若琳,媽媽要帶我去尿尿!』(台語)

阿嬤說:『我帶你去就好了!』(台語)

佳佳大叫著:『不要,我要媽媽!』(台語)

阿嬤仍堅持著要帶她去,這時佳佳大哭的來叫我:『媽媽你來叫阿嬤顧若琳!』

於是,我抱著若琳請我媽看一下,讓我帶她去!我媽很生氣的說:『她都要糟蹋人的,誰帶去不都是一樣嗎?』(台語)其實我心裡也是這樣想的,因為平常她就是不太喜歡麻煩阿公阿嬤,就連我在忙時也一樣!所以我們很直覺的認為她是在「灰」。(台語)

沒辦法之下,我帶她去廁所,在廁所時,我問她:『你為什麼不要讓阿嬤帶你來尿尿?媽媽在忙或不在的時候,你要聽話,不可以什麼事都要媽媽!要請阿公阿嬤幫忙!』

我念完後,佳佳用手比著胸口說:『因為阿嬤這裡痛痛,不可以給阿嬤抱抱!』

當時,聽完她這一席話後,我被感動到用哽咽的聲音對她說:『你還記得阿嬤這裡痛痛喔?』『嗯!』,其實我媽的胸口痛已經是過去式了,但她還記得阿嬤曾經胸口痛!

穿完褲子洗完手後,我抱著她說:『你好乖喔,會怕阿嬤痛痛!才不讓阿嬤帶你來廁所喔!』『嗯!』

事後我告訴我媽,為什麼佳佳不讓她帶去上廁所的原因,是怕她的胸口會痛,我媽聽了感動的不得了,且很慚愧的跟佳佳說:『佳佳,對不起喔!你湊乖,會怕阿嬤痛痛,才不要讓阿嬤抱抱!』(台語)

我也跟我媽說:我們都錯怪佳佳了,要向佳佳學習她那顆單純的心,只是因為怕阿嬤抱她而再引起胸口疼痛,才不讓阿嬤帶她去上廁所。

而反觀我們大人,常用固有的模式在思考,而忽略了要向孩子學習那顆單純體貼的「愛」人之心!這次的事件,佳佳幫我們上了一課,且是很值得我們深省的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錦上添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