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對夫婦朋友,先生已茹素近兩年,而太太並沒有因為先生的關係而改變飲食,太太說:『三四天她就得吃吃肉以解饞!』先生說:『他尊重太太的個人意願,不免強,等那天太太認同了,自然會改變!』。人和人之間,不管是多親密的關係,都要懂得彼此尊重!我在這對朋友身上,並沒有看到因為飲食的觀念不同,而出現姻婚的不合協,在他們之間,有著互相尊重才得以維繫著良好的夫婦關係!我們常犯的錯誤就是想改變別人,尤其是家人,把自己認為對的、好的強加在他們的身上,失去尊重的人際關係,就失去柔和的温暖和關心,反想我們對父母、對另一半、對子女、對兄弟姐妹、仍至於對好朋友,是不是都是用強迫對方接受的方式,在要求著別人的配合?

有機緣我問了兩位西醫的醫生,他們對順勢療法的看法,其中一位比較年輕的回答是:『順勢療法有它的療效。』另一位較年長資深且頗具聲望的則回答是:『無效!』。這兩種對比的回答,我看到的是《個人的心量》,我個人也在心理對這兩位醫生留下評語。《滿杯水容納不了新水~》

這又讓我想起,在若琳小時候,臉部有嚴重過敏濕疹時,有位自然飲食的朋友,一直建議我得煮燥米粥當她的副食品,我告訴她,若琳暫時不能吃燥米,因為她對燥米麩過敏,她的說法:『沒有這種說法,吃燥米才能讓她將體內的毒排盡。』我跟她說,我在台灣的網站上有查詢到很多和若琳相似的症狀,所以,在市面上有專門給對米麩過敏的小孩吃的白米麩!她聽完很生氣的說:『她學了這麼多年的食療,從沒聽過這樣的論調,那都是生意人的說法!』,而且令她生氣的是我竟然相信網路上的論調,於是她當場起身往外走,從那次之後,我感覺她刻意和我保持距離,但我不以為意,因為我自己才了解若琳的狀況,我也不是不採納她的意見,只是在那時,對若琳而言,避掉燥米果然令她的濕疹好轉,而過了腸胃試應期,若琳就吃燥米吃的很開心。這個經驗,我同樣是這個心得:滿杯水容納不了新水~我呢?你呢?是不是也常犯這種錯誤而不自知?學習尊重,不論在何種人際關係?親子、夫婦、兄弟、朋友...,在任何專業領域?都不要忘記: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尊重個人専業和意願,孩子的意見也不一定就沒見識,哥哥姐姐也不一定就了解的比弟弟妹妹多,專業的人也總有其他無法填滿的專業區塊,畢竟學海無崖,大家可以互相採納交流看法,但別忘了,尊重個人意願,才不會失去彼此相處的和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錦上添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