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敬愛的父親於101年的11月11日辭世了,因為遠在巴西所以我很慶幸能趕得上他老人家的告別式,在整個喪禮的過程中感應非常多,由大姐和二姐的父親往生感言中可知詳細,在此僅做些補充和個人的心得!




疼愛我的老爸在即將辭世之前曾到夢境中握著我的手不發一言的看著我,隔天心裡總覺得怪怪的,但又聴姐姐描述著父親的病況有好轉之勢,我並不想讓大家因我的夢境而失望,所以我一直沒說!在父親即將病逝的前二晚我因感冒而夜咳到無法睡覺(回到台灣告訴二姐此狀況,二姐說父親整個結核過程都沒有咳,我是在替他老人家咳,這是個人感受,不過時間點上很巧合),在者,在前一晚,巴西是飄著毛毛細雨的,家前面的天空中呈現著相當漂亮的彩虹,我們在這裡住這麼久,這是第二次在家前面的天空看到彩虹,我覺得這是好的徵兆!




回到台灣是父親的頭七,進門看到冰櫃中的老爸面容我有些吃驚,因為他的眼睛浮腫,眼睛中有如玻璃的結晶體,我心裡非常的納悶???直到姐姐們說原本沒這種情形,但自從遠在巴西的我和三姐用視訊和父親遺體講完話後才開始出現這種狀況,在我回家的隔兩天老爸的眼睛消腫了,我們的解讀是因為父親對我和三姐的掛念,而那眼中的玻璃結晶便是淚水~




回到家中的那一晚,我獨自守著父親的靈堂,對著父親說了一晚上的話,過程中每每傳來一陣花香和檀香,大姐說這是好現象,表示有神佛到場加持,這我相信,因為父親是一位謹言慎行的修行者,對人沒有幫助的話他不會說而且也不喜歡我們說,更不喜歡聽!此外,因為他有明確的歸處(靈性回歸到生命的本源處 上帝的身邊)!






告別式前的入殮是我幫父親戴戒子,身軟如綿的手指讓我非常擔心會弄痛他(戒子是開放式的,得打開再套進手指後合起來),因那感覺就像人在世一樣的柔軟,不過據姐姐們說在父親生命末期,由於病痛的折磨,他老人家的身體是非常僵硬難以放鬆的,沒想到在往生後放在冰櫃中十天之久退冰後的大體竟比生命末期時還柔軟,這是父親留給我們求道修行的印証~




幫父親戴完戒子後我握著父親的手說了最後一段話,那時我的身體內有如一股暖流通行著,之後在我的手中總還感覺著那一股氣的存在,我想這是父親最後留給我的一點勇氣和正氣吧,自此之後對父親的往生已由悲傷轉換成喜悅,因為親愛的父親讓我知道並不用因他老人家的辭世而難過,反而要感到開心,因為他解脫了人生的病苦並朝者新生命而永生,且留下生命因求道修行的尊貴!




回巴西前到台北和小阿姨和姨丈聚聚時,小阿姨分享著告別式當天當他要搭車回台北的路程打盹中,看見一個身穿白衣的人(阿姨說看不清他的臉)帶著面帶慈容的父親來向她辭行,感覺上他們得匆匆離開,阿姨說第一次有離世的親人來向她辭行,這經驗是特別的,我開玩笑式的向阿姨說父親來渡她求道修行了,真心希望阿姨的因緣得以成熟以了解生命的源頭對生命意義的重要~




父親的辭逝留給家人非常多正面的影響,言語不多的他用在世的德行感動著我們,點滴在每位家人的心中,也真心希望家人能個個了解父親所要示現的什麼?所期許的是什麼?我想莫過於大家都能和他老人家一樣過著有意義且值得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錦上添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