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著做好的項鍊,愛耍猴的佳佳又要來個滑稽的動作,而若琳則是擺出酷酷的表情!




每當做完手作,小朋友們收拾材料和工具時,我會叮嚀她們,還能用的材料可以留起來,千萬


不可以浪費,下次有須要相同材料時就可以再運用,省錢又環保,也不失我讓孩子們動手作的


動機之一;雖然手作作品不能和市面上販賣的成品相比,卻都是自己親手及用心完成的,充满


意義和成就感~




這次,我拿出前些日子做色紙貼畫所剩的色紙,讓佳和琳動手作的是「色紙花圈項鍊」,我是


將以前學校教室佈置時常用來做佈告欄邊框的色紙花環做個變化,教孩子們做成頭飾和項鍊。


我將色紙剪成寛一公分長約十公分的色紙條,由佳佳和若琳粘成一圏接一圏的項鍊,若琳動手


試了一下,手部動作還無法勝任,我安慰她說:若琳還小小,媽媽幫妳做,等你再大一點,再


自己試做看看,妳想要什麼?頭飾還是項鍊?沒想到她的回答是兩種都要。而佳佳則是自己完


成頭飾。






讓孩子動手作並不是僅將材枓和工具替孩子準備好就可以完全丟給她們,重點是過程中的「陪伴」


,即使是她們能力範圍內可以完成的,我們都得在身邊為其加油打氣,孩子們喜歡邊做邊報告她們


的進度和半成品,若是適時的給予鼓勵和稱讚會提昇其手作的興趣和更增添其手作的樂趣。




讓孩子動手作還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培養她們的「耐心和定力」,有些作品是須要花些時間才


能完成,甚至有些是挑戰了她們現階段的能力,如何讓她們可以有信力和毅力去完成,常考驗


著我。






孩子在動手作時,常發揮突來一筆的創意,讓作品呈現不同的效果 。動手作有助於釋放了小朋友

用不完的精力、不穩定的情緒,和減少其性情毛躁想做怪的機會~




今年的暑假,我透過讓孩子動手作的經驗中發現,佳和琳不再像以前常吵架、搞怪惹我們生氣,


反而她們的姐妹情誼更好、更和諧,透過動手作的過程,姐姐佳佳展現了讓妹妹若琳欽羨的能力


,且不時的給能力還不足的妹妹協助和幫忙,現在若琳常說:我最愛姐姐了~這是動手作所產生


的正向效果。




↑將項鍊放在腳上看看




 

↑佳佳為自己做的頭飾




↑我為若琳做的項錬




↑若琳說:媽媽,也可以當腰帶~這是她的創意戴法




↑佳佳雖然只有做頭飾,不過她說,一定要再為自己做一條項鍊~




「色紙花圈項鍊」色彩豐富,姐妹倆都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錦上添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