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開心的從爸爸手中接受禮物~




六月二十八是佳佳的國曆生日,今年她已六歲了~




在巴西,六歲對小朋友來說,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因為意味著,即將上小學一年級~




今年,佳佳未能和去年同班的小朋友一起就讀一年級,她感到非常的失望。




她知道自己未滿六歲,再加上語言上還得再加強。




所以,今年的她,非常期待這個六歲生日,因為,這對她而言是個意義非凡的日子。




大概,在一百多天以前,她就開始問:媽媽,要再睡幾次,才會到我的六歲生日?




而在生日前一天,更是興奮的問我:媽媽,明天生日,我就要去讀一年級了嗎?




在巴西,季節、時間都和台灣相反,台灣的新學年開學是在九月,而這裡,是二月,




也就是說,明年暑假過後的二月,她才能上一年級,這對佳佳而言又是一段漫長的待待~




生日當天,我們約定好,只在家裡和爸爸媽媽及妹妹一起過生日(去年是在學校慶祝)




媽媽我允諾她,要做蛋糕幫她慶祝,她還指定要甜甜圈的蛋糕模型,




我做的是無奶無蛋全素無糖蛋糕,市面上的蛋糕雖好看,但對輕食者而言,太油膩也太甜了,




因此,我們從不買~(佳佳和若琳,從小就被灌輸著健康概念,也知道要選擇對身體較無負擔的食物,




所以,她們也從不會閙著想吃,爸爸媽媽不允許吃的東西。)




雖然,自己做的蛋糕,沒法兒像賣的那樣,包裹著奶油,光鮮亮麗的,




但以健康角度而言,外面的蛋糕是絶對比不上~




↑點燃蠟蠋,一家人一起唱著四種語言(國台英葡)的生日快樂歌,歡樂且真心~




↑雖是姐姐的生日,若琳的開心程度也不輸姐姐~




話說我們的大女兒:佳佳 是個~




大方直率 想法單純 開心 貼心 心軟 看不得別人有困難 疼妹妺 顧家 愛分享




愛唱歌跳舞 畫畫 勞作 天馬行空。。。




心軟:


有一次,放學回家,佳佳看到舊毛巾被丟到垃圾桶,很生氣的問我:


媽媽,你為什麼要把我的毛巾丟掉?


我也沒先理解她的情緒,就以她的講話口氣不好,而處罰她,後來我向她說明:


毛巾舊了,就是要換掉,否則上面沾滿了細菌,反而會將細菌擦在臉上,也會導致眼睛感染。


再問她:為什麼要用不好的語氣和媽媽說話?她含著淚說:毛巾被丟掉了,它好可憐了~


聽到這裡,媽媽我的心都軟了。。。




貼心:


吃東西時,一定會問爸爸媽媽或妹妺要不要吃,不會是自己很喜愛的食物,就吃光光。




愛分享


只要媽媽有做什麼新食物,就說:媽媽,我們拿給大姨她們吃,好不好?


或是有學生來上課:媽媽,也拿一些請他們吃吧!




看不得別人困難:


在她很小的時候,有一次,在市中心,看到和自己同年紀的小朋友和她的爸爸媽媽哥哥姐姐坐在騎樓上,


她上車後問我:


媽媽,為什麼他們要坐在那裡?他們看起來好像都沒洗澡的樣子?他們為什麼要一直看我們?


我說:因為他們的爸爸媽媽沒工作,他們應該是沒有家,並不是每個人都很幸福,有温暖的家,


不能理解的她,繼續問為什麼?我說:因為沒有工作就沒有錢?那為什麼爸爸媽媽不去工作?


那我們把我們錢給他們,他們就有錢了~媽媽我也是覺得她說的有道理,但她不知道我們個人的


幫助是一時的,政府的政策才能解決當地原住民的問題。值得安慰的是:她那顆佈施助人的心~




疼妹妺、照顧妹妹:


有東西一定第一個和妹妺分享,做玩具給妹妹,只要妹妺無法完成的,會主動熱誠的幫忙。


出門在外,一定會顧著妹妹的安全,到遊樂場玩,輪到妹妹溜滑梯時,她會在滑梯口等妹妹下來,


用手抱住她,就怕妹妹溜下來時的力道太大而撞傷...等。





↑若琳高度不夠,卻愛騎著姐姐的腳踏車,佳佳深怕妹妹一不小心會摔下來,她都會扶著腳踏車,


讓妹妹可以穏穏的享受體驗~



↑佳佳帶著若琳到後院席地而坐,在水泥地板上畫畫寫字,因為她熱愛學校老師教的這種畫畫方式,


也一定要讓未上學校的妹妹,體驗這個樂趣~



↑佳佳畫的月亮,和寫她的葡語名字JULIANA




↑佳佳畫的月亮




我最親愛的大女兒-佳佳,恭喜你六歲了!想想這一路,爸爸媽媽和你都不容易,


因為你是我們第一個孩子,嚴格說來,是我們養兒育女的第一個實驗品,


關於妳成長的許多過程,對你來說是第一次,對爸爸媽媽而言也是,


所以有時候,我們太嚴格了,但我們真的很愛妳,也很高興有妳這樣貼心愛妹妹的大女兒,


更要謝謝妳讓爸爸媽媽有為人父母的機會,讓我們的人生旅程有了不同的轉機,


相對的,豐富很多很多~爸爸媽媽愛妳,親愛的大女兒,希望妳永遠都能單純、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錦上添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