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小兒科醫師將小若琳送到我懷中時直覺得她的膚色較點黑,在醫院的三個晚上她都睡的不錯,讓媽媽我有充分的時間休息,二月八日出院前護士告訴Eric她有黃疸,不過還沒到留院照光的程度,回家後第一天晚上還算安靜,到了第三四天她反常的哭鬧,心中那種害怕又回到小佳佳剛出生時哭鬧且日夜顛倒的景像猶然而生,那兩天晚上連我老媽都出馬幫忙,我媽說:這孩子應該是不太舒服否則不會如此哭鬧。


  


  二月十日在幫小若琳洗澡時看到她的肚臍掉了但還有些血水,我擔心是因為肚臍太早掉受到感染而讓她不舒服,Eric也想起護士所說的:小若琳有黃疸。他上網查詢黃疸的徵兆,起初是從臉部到頸部若是延伸到手腳部位時就得注意,表示黃疸的程度已嚴重到必須到醫院照光,尤其出生後的四到六天是高峰期,若沒有控制好,會傷及腦部!Eric觀察到小若琳手腳的膚色都已呈現黃色,基於這兩種狀況,他立即打電話和小兒科醫師預約當天下午看診,醫師看了看肚臍說只要常用酒精消毒自然會乾爽沒什麼問題,倒是黃疸有些嚴重,醫師建議我們立即送往醫院照黃疸專用藍光隔天再做血液檢查,帶著忐忑的心我們前往醫院,護士們將小若琳的眼睛包紮起來並脫光衣服讓她照光,還好她很配合並沒有哭鬧,那天晚上和我們同房的還有位十九歲的年輕媽媽陪著她八個月早產的兒子,我和Eric幾乎整夜沒瞌眼的注意小若琳的情形並和那年輕媽媽聊他兒子的狀況,看著那男嬰消瘦的身子及手背插了好幾根針管的樣子好令人心庝,她說已待在醫院八天了,得等孩子的體重到逹一定標準才可以回家!那真是個難熬的夜晚,即便是窗外星空高照,我也沒心情到隔壁的陽台去看看城市的夜景和燦爛的星星,況且我還得忍受著剖腹傷口的疼痛!!


 


  


 


 


 


●小若琳很安靜的接受照光


 


 



 


●皮膚都脫皮了


 



●那個八個月的早產兒,身型瘦小外頭髮都還沒長齊!


 


 


  實在很不喜歡醫院的氣氛,除了藥水味外最令我不舒服的是其他房裡孩子們的哭喊聲,幼童們應該是恣意的玩樂彩繪無憂無慮的童年,而這裡的孩子卻是忍受著針筒和藥物的摧殘。隔天在走廊上我看見一位看上去只有十六七歲身型瘦黑的媽媽抱著至少有三歲以上眼神呆滯鼻頭上頂著顆腫廇的男童,那位媽媽的臉上毫無表情,當我和她眼神交會時,我遲疑著不知是否該向她微笑問候?!正值青春年華迷漾時期的她卻過著亳無色彩的人生,我不曉得她未來的日子裡還有什麼值得她驚奇的?此外還有一位智能不像一般人正常且全身邋遢有點髒亂的媽媽,我很抱歉這樣形容她,她很興奮的來向和我同房的媽媽道別,她雀躍的說她的孩子今天可以出院了,我並不清楚她的孩子是基於什麼原因住院的,不過想必已是入院一段時間了!


  


 


  隔天早上,駐院醫師領著實習醫師來尋房探視小若琳,問了我基本資料及前晚她的狀況,我告訴他們小若琳睡的很好,正常的吃母奶,大小便也很ok,醫師看了看她的皮膚說:不用擔心,黃疸現象已減輕,只要吃睡及大小便都無異常應該就沒啥問題,不過還是得做抽血檢查驗一驗黃疸指數,只要指數不是太高晚上就可以出院了,聽到醫師這一番話心裡雖然踏實許多,但想到小若琳那麼小就要承受抽血的痛苦,我的心就好痛好捨不得。過了中午仍不見醫護人員來帶小若琳去抽血,詢問的回答是指定醫師未到院開檢驗單,可能得等到下午,於是我就先去洗澡並請同房的媽媽幫我看一下小若琳,當我洗完回到病房年輕媽媽告訴我小若琳被護士抱去抽血了,我隨即趕到抽血室,看到正在大哭的小若琳兩手被按著,原來我那可憐的孩子已被抽了兩次血但因為血管太小而沒抽到,三個護士討論並繼續往她的腿背及頭部靠近太陽穴的地方找靜脈,在場的我心就像針札般的痛,我真想停止這一切,但卻無能為力,後來她們說叫我先抱小若琳回房,晚點再抽,我抱著大哭的寶貝眼淚再也忍不住的直流,當時心想,人生真的有太多的不得已和無奈,即便身為媽媽的我不想讓她承受這一切的痛苦,但為了她的健康也只能忍痛!過了大概一個多小時,護士叫我抱小若琳去抽血,我一邊揪著難過的心情一邊向 上天祈禱希望這次可以一次就抽到血,還好醫院派來個較老練的護士一下就抽到了!下午檢驗報告出來了,醫師說指數還未降低至標準值要再住一晚隔天中午才可以回家。在醫院的這兩天時間過的平常還漫長,心情百感交集,感覺自己的心老了許多原因來自於看了太多不幸感受太多痛苦!只要人在醫院就沒有人可以很篤定的再說「人定勝天」這種話!


 


 


  醫師交待出院後要繼續照日光(早上八九點及下午四五點)或者日光燈,就這樣過了兩個星期到這裡的衛生所給兒科醫師做嬰兒例行檢查時,醫生看了看小若琳皮膚說:黃疸並沒有退完全,得再抽一次血,如果指數過高就得再回醫院照光,聽到醫師這話的同時又讓我心生害怕,擔心又抽不到血讓小寶貝又多受挨針的苦,Eric看得出我的心情,直安慰我,還好這次的抽血進行的很順利且指數並未高到得再回醫院。心裡想著還好還好,謝謝上帝的眷顧!!經過上網查詢得知餵母乳的嬰兒黃疸會退的比較慢,所以我們決定停幾天母乳,而剛好又有朋友說她兒子也是因黃疸進進出出醫院好幾回,幸好有巴西的朋友教他用六十瓦的黃色燈泡照小朋友肝臟的部位,很快黃疸就退了,我們如法砲製及加上照日光,大約到小若琳一個半月時黃疸才完全退去!!終於過了這場黃疸驚魂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錦上添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