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隻蝸牛,牠很喜歡旅行。牠背上的殼是牠的家,肚子朝下,頭向上,緩慢行動而不勿忙。生活的很知足,任何地方都可以為家。走過沙灘、大地,牠不停的走,上山下海,完全不在意時間上的經過。有一天下起了大雨,到處都淹水,牠決定先停下腳步,等待大水的退去。牠待在一顆石頭上,看著樹葉、石頭、樹枝,在水中不停的來來去去。在大水退去後,所有的動物、昆蟲們都出來了,和蝸牛成為好朋友,大家一起談天說地,一塊玩耍。

蝸牛決定繼續行走,直到疲倦時也不厭惡。到該休息的時間,牠便默默的清理泥土,將殼置放在任何可以成為家的一角,休息中~





我很喜歡這一系列的書,之前共讀過的(膽小的猴子 O MACACO MEDROSO 及小男孩與牆 O MENINO E O MURO)都是這系列的。它依幼童識字和閱讀的程度做分類,讓父母們可以很清楚的選擇適合孩子的故事。此外,故事人物大都以小朋友們喜愛的動物、昆蟲為主,提高孩子的接受度,以簡單的詞句敍述,讓小小孩們很容易進入故事狀況,搭著鮮豔生動的插圖,讓即使還未擁有識字能力的孩子,也可以看著圖,依著大人的講述,很快的了解內容。

我喜歡這個故事,因為它提醒我要向蝸牛學習努力認分而知足,當困難橫在眼前時,不灰心失意,懂得停下腳步,等待著現象好轉,再繼續向前;而在付出的同時也不忘隨遇而安、不執著,到了該放下的時候,就停下來好好的休息,不再受外界干擾,待充電後再走往下一個目標~

也許佳佳不是很了解這個深意,但嚮往坐大公車旅行的她,聽到蝸牛旅行的字眼,就超羨慕的,她說:『我也要去VIAJAR(旅行),爬山山、腳腳踏地...』。我說:『有啊,爸爸媽媽帶你坐過大公車和飛機回台灣,在台灣時,我們還一起坐火車去找大阿姨,也和靖棋阿伯和秀萍阿姨及兩位哥哥在日月潭坐過船船啊!還記得嗎?』『記得!』會記得是因為爸爸有將一些台灣行做片段錄影,而那些記錄也成為這兩年來她喜好的看的片子之一,當然對我和Eric也是難忘的回憶!此時此刻,好想台灣的一切,期待下一次的回台灣行,可以再去找親朋好友們聚聚,帶著佳佳和若琳認識自己的國家,到值得去的地方走走,再留下不一樣的體驗和更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錦上添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