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二十六那天的天氣好熱,在下午二點多時,佳佳突然說:『媽媽,我要洗澡!』,我心想,還那麼早,不如裝一臉盆的水給她玩,我問:『媽媽裝水水給你玩好吧?』,此時愛玩水的佳佳,大聲回答:『好!』。那天是我懷孕及停止餵奶後第一次也是第一天的月事來潮,不曉得是不是身體機能太久沒運作的關係,就覺得好累好累,裝完水放了些玩具後,我讓佳佳自己在角落玩,而若琳也坐在學步車內好奇的看著姐姐開心玩水的樣子。我呢?就借此在沙發上小躺一下,昏昏沉沉的我,半醒著看她們玩~

Eric外出回來一見佳佳衣服濕透,就跟我說,她的衣服都濕了,不要再玩了。停止玩水後,佳佳覺得很無聊,便又說:『媽媽,我要泡澡!』,其實是又想玩水了,放了洗澡水後,帶她到浴室又任她泡了比平常久,因為我又心想,天氣熱,浴室的窗戶又透著陽光,多泡一下無妨!要起來時,我才想到,該幫她洗頭,於是先擦乾身體再幫她洗頭。在洗玩澡後,佳佳看著電視,不一會兒,我發現她露出疲態,心中直覺式反應的問她:『你怎麼了?累累不舒服嗎?』,『嗯』,我伸手一摸,哇,好燙!用體温計一量,天啊,浮出的數字竟是39.3,嚇壞我了!心裡開始自責著,不該用水給她玩,不該讓她玩那麼久,不該讓她泡澡泡那麼久,不該洗澡完才洗頭,一連串內疚的不該...搥打著的心,是我的疏忽讓佳佳又要受苦了。

當晚用了冰枕,躺熱敷墊,讓她喝大麥苗水,喝車前草茶,體温一會降一會升,在升到最高温40.7度時,我叫醒在隔壁房陪若琳睡的Eric,問他怎麼辦?他說:真的沒有辦法,就吃退燒藥!我躊躇著,佳佳從小有發燒狀況,我都不曾給她退燒藥,因為我知道不當的退燒方式,會摧殘小朋友的身體機製,除了兩年前回台灣,因長途跋踄,一回到國土,她就發著高燒,那次她滴水不進,沒輒的我,只好買塞劑,塞了塞劑退燒後又復燒,帶她去看醫生,醫生也是給塞劑和開退燒藥,我們沒讓她吃退燒藥,但有吃中藥,我覺得從那次後,很少發燒的佳佳,只要一受寒就會先發燒。所以這次我又拿出姜淑惠醫師這樣養育孩子最健康一書,將其中「認識發燒」篇幅再看一遍,每次佳佳或若琳遇到發燒時,這本書已成為我處理發燒的指南,而每次都能平安渡過。真的很感恩能有幸認識姜淑惠醫師的書!我會再找時間將「認識發燒」這篇幅摘錄給朋友們作參考,可以的話,建議大家去買,尤其是有小孩的朋友一定要去買,因為其中從孕育、孩子抵抗力、飲食觀、吃喝拉撒睡和養生,有不同一般醫生的觀點,很有助益也很有建設性!



我觀察佳佳的精神還好,雖有些嗜睡,但意識清楚,沒有抽搐或其他身體上的不舒服,所以我堅持讓她多喝水多休息,沒給她退燒藥,看著孩子發燒至如此高温,相信每個媽媽都會很心急,我也一樣,心揪揪的。隔天體温下降到正常值,她又生龍活虎的到前院去騎車和吹泡泡,我慶幸著還好退熱了,沒想到當晚半夜體温又高升,一量又是39度多,最高温又升到40.2度,又是個反覆折磨人的夜晚。第三天白天體温都大概維持在39度多,沒太明顯的升降,她的精神還好,就是食慾不佳,只喝了些茶水和柳橙汁,想吃麵,所以阿嬤煮了高麗菜冬粉,她吃的很開心!連續三天的高燒,我媽再也忍不住的催我帶她去看醫生,而我也很掙扎的再次上網查詢,凡是發燒原因,退燒方法,找不出發燒原因...都查遍了,其中提到小兒發高燒不退,查不出原因的最大可能有三:中耳炎、尿道感染和玫瑰疹。我判斷著,若是中耳炎引起的會耳痛,佳佳不會耳痛;若是泌尿道感染,上廁所會痛,這...她也不會;所以,最大可能就是玫瑰疹,在尚未真正退燒發疹前,我和Eric討論著,如果第三晚再沒退燒就得求醫了。還好,果然在第四天下午,燒漸退了,臉發出些微的紅疹,這時我心中的石頭才掉下來,心想,幸好有堅持,沒亂給她藥吃,沒像無頭蒼蠅在醫院內亂竄,任由醫生做一些無謂的檢查,還好沒讓她承受不必要的抽血、驗尿、抽骨膸、打針、吃藥等等痛苦,很平和的走過這次的玫瑰疹高燒~感謝 上天!!!也要感謝網路發逹的時代,資訊容易取得。當然也要感謝很多人無私的分享經驗,使沒經驗的人有例可循,可參考。也感謝Eric支持著相同理念,平靜的一起面對孩子生病的處理過程~

現在是發疹的第二天,臉部持續發疹,下午前胸腹也發疹,可能是小疹子讓她不舒服,所以情緒時好時壞,但精神狀況一如往常的活躍!!!

十二月二日,發疹第三天,紅疹子顏色漸漸褪去,情緒穩定許多,食慾也漸趨正常,會要求吃東吃西了!
十二月三日,紅疹幾乎完全褪去,正式向玫瑰疹說bye b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錦上添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