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佳和阿公(阿公和阿嫲是很勸儉的人,所以從小就教導佳佳要珍惜食物)




最近,佳佳吃早餐的速度越來越慢,常以吃不完或是想吐為藉口,我會為此生氣是因為沒有理由若琳吃得完的份量對她會來說會是負擔。但看她吃的很痛苦的樣子,也就不忍心的讓她休息一下再分次吃完。




今早,我無意間發現佳佳竟然把沒喝完的豆漿倒在馬桶內,我為此舉動而氣極敗壞,因為從小到大我們給小朋友的觀念就是把碗內的食物吃光光,要珍惜食物,並讓她們知道世界上不是每個人都和我們一樣可以每餐温飽,除了要感謝 上帝的恩典外,更要惜福,因為在各國不同的角落有著太多貧窮的人,他們可能居無定所得露宿街頭(在巴西因貧富差距大所以有很多原住民是睡在車站地板的,佳佳和若琳因親眼見過,所以很能體會我所說的情形)更別說能有足夠的食物可以過日。




我忍不住的體罰她,並且要她到晚餐前都不能吃任何的東西,讓她嚐嚐餓肚子的滋味,到了中餐時間,她看著我們吃著飯滿足的樣子,她受不了肚子餓的痛苦要求著要吃飯,當然我得抓緊這個機會再來個痛點教育,要她從此不再犯,並且每次吃東西時除了要感恩外(吃任何東西前我都會引導她們要很誠敬的向食物說感謝 上帝,感謝廚師,感謝所有的食物,由於我們的感恩,食物所接收到的是正面的念力,它們會散發出最正面的能量以利我們吸收,再著我們自己也將以最愉快的心情品嚐著食物,這樣的動作會有利於身體健康,小朋友會長大。),更要惜福不浪費。




原本想讓她餓久一點以記取此次教訓,但在她不停的要求下我還是心軟,在下午一點半時答應她到兩點就可以用餐,雖然,是比預定時間早了些,但那種時間快到不到的半個小時內對佳佳來說是很折磨的,她釘著時鐘不停的問說:媽媽時間到了沒?我回答:在短針到2,長針到12的時候也就是兩點整時才可以吃(順便也趁機教她時間的看法!)。到兩點整時,她興奮的叫媽媽:兩點了,我可以吃飯了嗎?我問:肚子有沒有很餓?是不是很痛苦?那你只是餓這麼一下下,那那些常常沒東西吃的人是不是更痛苦?那我們要不要惜福?要不要珍惜食物?以後可以可以再將食物倒到馬桶?




中午她吃了兩碗飯,兩碗布丁,一點都不再像前幾天那樣說東西吃不完想吐的情形了,並且吃完後露出很滿足的樣子!




此外,我還告訴她,從此之後無論吃正餐或點心,只要感覺到飽了就好,不要因為是自己愛吃的食物就吃到無法停嘴,夾了一大堆卻又吃不完造成浪費,希望她要有危機意識,未來的日子很難預測,是不是一輩子都能過著的平順温飽的日子,沒人能知,唯有珍惜現有的福份,即使未來面臨苦難的日子,我們也能淡然渡過,當然這對現處環境有餘且過慣舒服日子的大多數人來說是一項考驗,但我也得不停的這樣告訴自己,一定要學習的克服,當然我也希望我的孩子們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錦上添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