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陣子小佳佳一直無法突破妙妙板(二歲四時介紹的小佳佳愛上妙妙板)第一本(由兩個直角三角形做圖形變化,共15種組合)中第5-15個圖形組合,看她因挫折而不想再接觸的氣餒樣,身為媽媽的我也很傷腦筋!


我想,是她的組合概念還無法應付吧!在經過幾次鼓勵後,我發現她的問題是,她在排不出來時,經常是拿兩個三角形一起旋轉來改變方向,但這樣通常會令她自己更混亂,然後當然是排不出來!且就會很生氣的說:媽媽,佳佳不會!!後來我想了個辦法,那就是協助她,先幫她排好其中一個三角形的位置,另一個則由她自己去找到對的方向。在這樣的方法下,她玩了幾次就可以成功把15種圖形中我所排好之外的另一個完成!有了這些次成功的信心後,她也從中學得,要先把一個圖形方向找出來固定後,再排另一個,這樣就可以很快的排好!


最近她又開始喜歡妙妙板了,於是我試著讓她自己排兩個三角形,沒想到没在我的協助下,她很快的突破之前的窘態,成功的挑戰15個組合圖形!!


@小孩在學習過程中,大人的陪伴和協助真的很重要,因為看到他們遇到挫折的樣子真的很不捨,而看到他們有所成長時會覺得很欣慰,因為我知道我的小寶貝正在學習長大中!!


(二歲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錦上添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